English

在“两极分化”中重新“洗牌”

2000-12-13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●朱胜龙 我有话说

无形的手主宰有形的市场

面对“入世”的挑战,我国期刊正在从编辑本位转向市场本位,期刊竞争日趋“白热化”,在市场这只具有生杀予夺大权的“无形的手”的操纵下,期刊市场的“两极分化”现象日渐明显,具体表现为“富者越富”,“贫者越贫”,即凡是读者爱不释手、市场占有率高的畅销期刊,其刊期、页码都出现“扩容”的趋势,而且发行量越大,则刊期越短,页码越多;而那些读者面较窄、发行量维持在低水平线上的期刊,一般都是刊期较长,页码较少。进入新千年以来,期刊市场的“两极分化”现象有了进一步的发展,在一些低发行量的理论学术类、纯学术类期刊继续以季刊、双月刊维持生存的同时,不少有市场潜力的期刊则以缩短刊期的营销策略步入了发展的“快车道”,以缩短期刊为标志的期刊改刊热不断升温,出现了方兴未艾的势头。

新一轮的实力扩展

在新一轮的期刊扩展中,期刊的经济实力和市场实力起了决定性作用,称雄中国期刊市场的期刊“大户”们,凭其在期刊竞争的原始积累阶段形成的经济实力,敏锐地捕捉市场需求,以确保质量“含金量”为“底线”,做大蛋糕,拓宽市场半径。素有中国16开期刊发行量第一把交椅之称的《读者》杂志,不再满足原有的400多万忠实读者的市场地盘,以“惊险的一跳”,由孑然一身变成了“三兄弟”。首先是针对不同文化程度的读者群,把月刊改为半月刊,每月推出A、B版。《读者(A版)》保持了原有的特色,仍以传统的白色风格图案为封面,《读者(B版)》以黑色调为封面,以反映现代观念为主要内容,全方位地展示传统与现代价值观的冲突和人生取向的变化。在使《读者》保持原有基本风格,一如既往地冷静关注社会重大事件的前提下,把触角向都市现代青年群体延伸,在这个极富消费潜质的活跃市场中占有了一席之地。其次是不失时机地将视野由城市转向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村市场,创办了《读者·乡村版》,发挥《读者》的品牌优势,以《读者》在长期办刊实践中形成的独特视角,聚焦农村热点,传播科技知识,倡导现代文明,取得了“三兄弟”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。《读者(A版)》仍以310万份的业绩独占鳌头,《读者(B版)》也以290万份的天文数字而成为都市青年的首选期刊之一,今年头三期《读者·乡村版》的期发行量已达13万份以上,显示了农村期刊市场的无尽潜力,这样,《读者》“三兄弟”今年的月发行量达600多万份,而去年《读者》的月发行量只有350万份。期发行量位居其次的《知音》杂志,在《知音·海外版》期发50多万份的基础上,将《知音》月刊分为上、下月版,以两种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市场定位,对读者进行分流,从中营造出新的市场。曾在90年代初以大16开国际版本领国内期刊改版潮流之先的《女友》杂志,也不甘寂寞地使出新招,把月刊一分为二,上半月出版面向纯情少女的大众版,下半月则推出吸引白领女性的豪华版,随着发行量的上升,该刊的读者群也产生了“滚雪球”效应,扩大了广告业务。《风流一代》杂志在期刊特色上尽显风流的同时,还在刊期上追求风流,瞄准日益看好的特定市场,今年由月刊改为半月刊,在青年类期刊由月刊向半月刊的转化中拔了个头筹。

新锐期刊后来居上

在老牌期刊纷纷以“扩容”抢滩市场的同时,一些新创办的新锐期刊也不甘示弱,占领高起点的竞争平台。今年正式创刊的《新民周刊》凭借其别具一格的市场定位及新民文汇报业集团雄厚的采编实力,在创办伊始就确定为周刊,成为国内继《?望》周刊之后,第二家名副其实的新闻时政周刊。由于该刊在刊期上一步到位,在社会热点深度报道的时效方面形成了独有的优势,能不断以新的“面孔”,在期刊零售市场与读者频频见面,其刊期优势很快转化成发行优势,目前期发行量已超过10万份。《江苏物质》今年改为《市场周刊》后,将改刊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,每月分别推出《市场周刊》营销版和《市场周刊》财富版,对读者进行分流,很快吸引了一大批读者,广告额也扶摇直上。百家出版社对陷于困境的《买卖世界》月刊进行接管并全面改造后,将《买卖世界》定位于工薪阶层的消费者,为他们提供多方面的消费指导,今年以半月刊的出版周期出现在报刊零售市场上,引来大批购买者。以独特的亮点和买点抢滩市场的《新周刊》、《三联生活周刊》、《新闻周刊》等也正在筹备改刊,以在刊期上迈出最后的一步,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。

只有滞销的期刊 没有萎缩的市场

期刊市场出现的“两极分化”趋势,打破了以前期刊业均衡发展的格局,标志着我国期刊业已经和正在步入不均衡发展的良性轨道,加快了期刊产业化的进程,表明市场在期刊资源的配置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。这个发展趋势告诉我们,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,只有滞销的期刊,而没有萎缩的市场。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改善,读者的需要出现了多元化、多层次、多变量的发展趋势,需要的满足周期不断缩短,在需要的总和中,精神需要的比重不断增加,而且趋向更高的层次。市场来源于需要,读者的需要没有穷尽,期刊市场对畅销期刊的吸纳也不会有穷尽,在满足、适应读者需要的同时,不断以鲜活的内容和富有创意的营销手段,去激发读者需求,激活市场因子,挖掘市场潜力,是现代期刊竞争制胜之要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